回望粤芯半导体的八年,是一段“越亏越投、越投越勇”的产业奋斗长路。
它诞生于2017年广东“强芯工程”的战略布局,起步于广州黄埔的一片空地,崛起于大湾区半导体产业链最重要的“链主”位置。6月15日的上市委审议,是这条长路上的关键一役,但远不是终点。粤芯的真正志向,是与北京、长三角、成渝、武汉等集成电路重镇形成“第三极”的差异化布局。
今年1月22日,粤芯半导体四期项目在广州开发区、黄埔区启动。据悉,该项目总投资约252亿元,规划建设月产能4万片的12英寸数模混合特色工艺生产线,围绕“感、传、算、存、控、显”六大方向,系统构建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数模混合、光电融合等特色工艺平台。

△今年1月22日,粤芯半导体四期项目在广州开发区、黄埔区启动。李剑锋/摄
在广州市202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,加快华星光电t8、粤芯四期等重大项目建设。作为广州开发区、黄埔区的重点企业,粤芯启动四期项目,可以说在“十五五”开局之年为黄埔集成电路产业打响“开门红”,进一步做大做强这一区域支柱产业。该项目的实施,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,通过产能扩充与技术升级,直接吸引和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,进一步完善区域产业生态。
目前,广州开发区、黄埔区已集聚集成电路企业超150家,2025年实现产值超340亿元,同比增长17.1%。黄埔持续夯实集“芯片设计—晶圆制造—封装测试—设备材料零部件—终端应用”于一体的全产业链,持续优化产业布局,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打造芯片产业制造区,在广州科学城打造研发设计集聚区,在南部打造应用场景展示区。